close

摘譯

         日本現代女性群像

《下流社會:大叔系女子的時代 三浦展

 

KARYUSYAKAI.png  

 

 

 

擅長觀察日本社會變遷的消費社會研究、評論者三浦展,繼2005年《下流社會:新社會階級的出現》、2007年《下流社會第二章:為什麼男人輸給女人》之後,再次出擊。這次他觀察到日本女性的新現象,以旗下Culture Studies 研究所所調查的資料及各種統計數字為本,撰成《下流社會第三章:大叔系女子的時代》(2011)。

 

書中所討論的女性,年齡層以目前20歲到39歲為主。三浦提出,她們不論是在興趣、思考、選讀科系、求職、打扮、居家、飲食、戀愛等各方面,都已經與過去傳統的日本女性大相逕庭。不,甚至跟上世紀泡沫經濟時期的女性也已相去甚遠。

 

到1980年代初期為止,日本女性的標準生涯是:25歲以前結婚、接著生兩個孩子,過著專業主婦的生活。她們關心之事最大公約數是美容和流行。但,現在女性所關心的事情變得非常多元,許多人已經涉足過去所謂的「男性領域」,如假日時喜歡鐵道之旅、研究建築、登山、釣魚,下班後去居酒屋暢飲,經常穿長褲而非裙子,較少在百貨公司買化妝品、名牌、服飾,因此被三浦稱為「大叔系女子」。

 

本書中,三浦以「興趣」來為女性分類。他針對20歲到39歲之間的女性,請她們從150種休閒興趣中,複選出自己的興趣。從結果中,他將現在的女性分為五類:

一、文化系  占12.1%(喜歡歷史、文化、古蹟,屬於學院派)

二、戶外系  占11.6%(熱中戶外活動、自我表現,努力工作)

三、OL系  占26.7%(嚮往進入婚姻,努力裝扮自己)

四、手作系  占26.5%(喜愛料理、手藝的專業主婦)

五、宅女系  占4.6%(沈浸於漫畫、電動的世界)

(其他:18.5%)

 

其中,文化系與戶外系,是過去不曾有過的新女性,占全體受訪者的二成強,為本書討論的主要對象。OL系與手作系是傳統女性的進化版,她們的興趣和生涯規劃與過去無異,非本書主要討論對象。而宅女系則是因為數量少,對消費社會影響不大,因此也暫不討論。

文化系女子的主要特徵是,多半高學歷,依照自己的興趣選讀大學人文科系、社會科系。喜歡歷史、傳統、日本的事物,關心政治經濟,比較學院派。對節食、化妝品、名牌興趣不大。她們的打扮往往是上班時和男性一樣的黑色套裝褲裝,假日時則是隨性簡單的休閒服裝,胸前掛著照相機,買了火車票準備前往某個世界遺產參觀古蹟、建築,或是到某神社佛寺參拜,或是在古書店盤桓一整天。

 

在戀愛結婚方面,她們對「吸引男性目光」的打扮、活動沒有興趣,對戀愛、結婚、生子的態度比較消極,結婚的比例較低。就算結了婚,也較少有孩子,也許是因為生了孩子之後,便比較難維持自己研究古蹟、歷史、逛美術館的興趣。畢竟,可以因為工作而要求政府提供托兒設施,但若為了要去美術館而要求托兒設施,比較站不住腳。此外,對於年長的、文化素養高的男性接受度高。

 

文化系女子對住家的希望非常特別,她們嚮往京都的古老房屋,或地中海式的郊區休閒度假別墅。但就經濟面而言,她們的收入平均來說較低。

戶外型的女子,多半是社會科學系畢業,從事金融、會計、法律等領域的工作,走實際路線,對生活其他面向的眼光也相當實際。性格活潑好動,經常呼朋引伴一起登山、烤肉、騎單車旅行,寧願花大錢買頂級的登山外套,也不會買洋裝。和學院派的文化系女子比起來,她們較為現實主義,階級意識較高,往上層階級晉升的企圖心強。從學生時代開始,就嘗試各種運動,除了游泳、登山、滑雪、球類運動,她們也喜歡演奏音樂、看搞笑節目,甚至自己來上一段爆笑短劇自娛娛人。戶外型女子也是外食主義者,經常出現在居酒屋、燒肉店、蕎麥麵店、豬排飯專賣店等等原本是屬於歐吉桑才會去的領域。看起來髒髒的、但食物很美味的老牌居酒屋,甚至是Gay Bar,也都是戶外型女子發揮冒險精神,勇於探索的地方。戀愛方面,喜歡年輕的男生,結婚後仍希望持續工作的人,比例很高。

 

五個類型中,平均收入最高的,是OL系,最低的是宅女系

 

三浦亦探討了此女性「男性化」的「大叔系女子」出現的背景。他認為,背景有四:

 

一、      男女平等意識:越來越多女性不選傳統的文科、家政科,而選讀原本是男性天下的法政、經濟、理工科系,從學生時代開始便與男性平起平坐。

 

二、      職業結構的改變:職業女性不再只有過去的基層職員與女強人兩種類型,而是出現了中間層的女性上班族,就如同男性上班族一樣,在企業內擔任企畫、管理、執行等工作,不再是被當作純粹的消費者,而是形塑消費行為的推動者。她們像男性上班族一樣要加班、開會、出差,因此也像男性上班族一樣,有下班後小酌的放鬆需求。

 

三、      私立完全女子高中:從初中到高中,女學生都活在只有女生的世界中,不會意識到男性的目光,也就沒有為了迎合男性目光而打扮節食的需求,純粹發展自己的才能與天賦。缺點是

進了大學才開始接觸異性,會不知如何與異性溝通。

 

四、      父親的影響:從前的父親,僅會把自己的興趣跟兒子而非女兒分享。但嬰兒潮時代後的父親,在性別較為平等的時代長大,對兒女一視同仁,也會將自己打棒球、鐵道、建築等等興趣,與女兒分享。因此女性從小耳濡目染,對這些原本是男性領域的事物感到親近。三浦稱之為「同卵父子」時代。

從女性雜誌的分眾化、夜店的出現、Uniqlo休閒服飾的風行、車站大樓商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、百貨公司業績下降等各種社會現況,都可以嗅出這股「女性男性化」的風潮。與其說她們是「美麗的歐巴桑」,不如說是「美麗的歐吉桑」。過去那種單純的主婦生涯,已經不再讓現代女性感到魅力了。這風潮可以讓女性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,但也有造成少子化問題的可能性。在職場與男性一較長短的女性,也開始有過勞死的風險。

 

文末,作者並預測了未來十年,這五種類型的女子會如何消長、演變。

(取材自《下流社会 第3章─オヤジ系女子の時代》 (光文社新書)(黃心宜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Cultur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